一、組織與計畫:

*   成立環境教育保護小組。

*   定期召開環境教育會議,檢討相關措施。

*   成立學生環保服務隊,協助資源回收工作。

*   結合社區家長成立環保志工隊,協助整理學校環境,支援學校環境教育。

*   培養正確的防救災觀念,進而建立自救救人的技能,達成校園防災的目標,奠基永續安全校園。

二、校園環境:

*   校園設置許多教學園區,開放的空間更能讓蝴蝶自由自在飛舞,本校的鳥類眾多,蟲鳴鳥叫聲不絕於耳。

*   校園植物設有標示牌,提供老師教學、學生學習的參考。

*   校園推行全面禁菸活動,教師能做到以身作則。

三、資源利用:

*   指導學生正確的洗手方式,並提倡節約用水。

*   常利用朝會時間,宣導學生養成隨手關電燈和電風扇的好習慣。

*   辦公室影印機邊與行政電腦旁設有「可再利用回收箱」,盡量做到紙張重複使用。

*   各班教室亦設有資源回收箱,做好資源回收,垃圾分類工作。

*   設置資源回收場,每週固定回收。

*   增設落葉堆肥區,落實大自然循環再利用。

四、環境清潔:

*   學生每天定時打掃廁所,維護情形良好,製作小卡片加以美化之。

*   RO逆滲透飲水機供師生飲用,定期保養並檢測水質,安全無慮。

五、活動與宣導:

*   舉辦節約能源、資源回收的宣導活動

*   設置環境教育專欄,並舉辦美化廁所、有獎徵答等學藝競賽。

六、課程與教學:

*   運用社區的地理環境進行鄉土教學。

*   運用社區資源進行環境教育:辦理環境教育進修活動。

七、環境價值與認知:

*   由一系列環境教育的宣導及融入各科的教育活動,提昇師生對環境議題的熟悉度

*   培養師生對環境議題的關心,養成環保的態度、價值觀,興起保護環境的實際行動。

*   培養師生正確的防救災觀念,達成校園防災目標,永續校園安全。

貳.環境教育願景

環境教育願景:自主、尊重、永續

(一)促進深切的自我理解

讓每位學生能了解每個個體都是獨特的,每個主體都具有不同的個性與特質,而且是無法相互取代的。因此,「重視與珍惜每個個體」是從事教育工作者在教學進行過程中,首應建立的信念;引導個體深切地理解自己、認同自己、信任自己,並且釐清「主體-主體」(求同納異)與「共同主體」(求同去異)的差異性,進而建構正確「相互主體」的時代價值觀。

(二)互為主體的對話與尊重

構成人類學習的因素是個體與環境,也由於人與人、人與環境的交織作用,生產出繽紛、豐碩的教育模式。因此「師-師」、「師-生」、「生-生」的人群關係圖像,便散佈在校園的每個角落。因此,推展學校校務之時,對於如何建構一個充滿相互尊重的對話環境,如何提供一個相互尊重對話的機會,是一件極重要又緊急的事。

(三)對生活、生存與生命的追求

我國學者賈馥茗教授指出:「教育的發展,因人類的生活需要而生;教育的變革,因文化的變遷而定。」顯然地,讓人生活得更好,生存得更有意義,讓生命更富價值,藉以「永續」發展人類優質文化的脈絡,是從事教育工作者所應遵奉的圭臬。

參.環境教育保護小組職掌表

主任委員    校長 吳峻毅 統籌全校環境教育相關工作。
副主任委員   學務主任 黃宇賢 執行各項推展環境教育計畫有關事項。
副主任委員 教務主任 王焌建 執行各項推展環境教育計畫有關事項。
副主任委員 輔導主任 林婉宜 執行各項推展環境教育計畫有關事項。
副主任委員 總務主任 曾建瑋 校園環境保護工作之訂定與執行、支
援環境教育活動所需器材及設備。
副主任委員 會計主任 陳安萲 實施環境教育之各項經費收支、協
助推展環境教育計畫有關事項。
委員            訓育組長 張芷維 協助推展環境教育計畫有關事項。
委員 體衛組長 邱聖德 協助推展環境教育計畫有關事項
、資源回收工作。
委員 教學組長 王婷 環境教育教材之發展與推行相關藝文
活動、協助推展環境教育計畫有關事項。
委員 校護 柯惠香 掌控學生環境衛生宣導及疾病之預防。
委員 班級導師 顏婉如 指導學生協助校內整潔維護。
委員 班級導師 趙懷嘉 指導學生協助校內整潔維護。
委員 班級導師 林文智 指導學生協助校內整潔維護。
委員   班級導師 曾秉閎 指導學生協助校內整潔維護。